院长刘孟军教授一行赴山西深度贫困枣区调研指导红枣产业

“再远我也要去看看”

为了去吕梁临县金果树红枣研究所基地调研鲜食红枣在山坡旱地高接换优后生长表现情况,刘孟军教授等人不辞辛苦、头顶烈日甘愿坐三轮车在距离村口5里地的田间小路上颠簸行驶。金果树红枣研究所负责人刘卫军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大专家会坐三轮车专程来他的基地,用临县土话说他能放得下架子,对红枣专业、认真、务实,他的这种敬业精神令人敬佩!这样的专家走到哪里都受欢迎。

undefined

近日,学院院长刘孟军教授、副院长刘平研究员和学院教师刘志国一行三人到吕梁临县调研指导红枣产业。他们走市场、入地头、调研分析,找到了科学解决卖枣难、效益低的红枣种植问题的方法。调整现有红枣品种结构,与临县金果树红枣研究所合作,利用鲜食红枣六月鲜、月光、雨娇等新品种和新技术,用现有木枣嫁接,走一条特色产业——打造以卖鲜食红枣为突破的新型红枣产业,来助力枣农增产增收,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创新解决红枣卖难的问题,达到产业精准帮扶。

2020年6月2日,刘孟军教授在临县红枣技术培训会现场给枣农算了一笔账,农户种植10亩现在的红枣,制干后亩产500斤,每斤卖价6—8毛,10亩红枣年收入3000—4000元。嫁接改良鲜食红枣后亩产鲜枣1000斤,按照当前市场价格4—6元每斤计,10亩红枣年收入在4—6万元左右。而且这些新品种早熟、可以提前上市,在秋天雨季高峰期基本可以采摘卖完,经济效益是现在红枣的数十倍左右。而且嫁接后树冠矮小,同时也解决了农村老年人管理枣树高、大、难的问题,这样下来种植红枣不就能赚到钱了吗?

吕梁临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县红枣种植面积达80万亩。红枣林覆盖全县17个乡镇,454个自然村,37万枣农受益,枣区农民红枣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红枣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临县也曾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中国红枣产业龙头县”、“中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等称号。近年来,临县红枣产业一直处于市场低迷期,曾经以枣为荣、以枣致富的支柱产业出现了以枣返贫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