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枣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枣中心)是我国唯一专职从事枣属植物研究的正处级科研机构。在我国著名枣专家曲泽洲教授等倡议下,于1986年5月由河北省教委批准成立,河北省政府拨专款建设了枣中心楼。2000年,枣中心与园艺系合并成立园艺学院,成为园艺学院的二级机构。2018年,枣中心恢复正处级科研单位。1996年,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先进集体”。

枣中心下设种质资源研究室、育种与栽培研究室、营养与加工研究室、综合办公室。建有国际、省级和校级科研平台5个,挂靠国际、国家和省级学会(协会、联盟)6个。“枣产业科技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先进集体)6次。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人,其中具博士学位7人;正高职称6人;太行学者二层次2人、终身教授1人。获省级以上专家人才称号20余人次,其中罗马尼亚农林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全国百名青年科技标兵1人,河北省高端人才1人、省管优秀专家2人、河北省科协会士1人、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1人、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2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2人、河北省首批林草科技领军人才1人等。

成立以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在枣的起源演化和分类、种质资源调查与评价、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栽培学基础与丰产优质高效栽培、枣疯病等重大病虫控制理论与技术、功能营养挖掘与开发利用、基因组测序与功能基因挖掘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育成新品种(审定、品种保护)43个;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4项;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8个;主编出版《中国果树志·枣卷》《中国枣种质资源》《中国枣产业发展报告》等著作41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园艺学报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星火二等奖、中华农业英才奖和何梁何利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6项。

枣中心始终坚持科技为生产服务,积极参与“太行山道路”创建和深化。在国内外建立了30余个枣树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示范基地。与美国、韩国、伊朗、以色列、澳大利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波兰、南非、突尼斯等国进行了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并建成中罗(马尼亚)枣联合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外国院士工作站。主(承)办首届中国枣业大会、第一届国际枣属植物研讨会等全国和国际性会议30余次。

1956年开始招收枣领域硕士研究生。枣中心成立以来,已培养国际和国内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75名,其中,优秀硕士毕业生李保国被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为“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2019年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枣中心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枣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高层次人才培养及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