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孟军主任一行赴山东沾化、平阴等地考察调研

6月17-19日,在中国枣研究中心主任刘孟军教授的带领下,副主任刘平研究员、园艺学院教师韩寿坤博士及林学院王玖瑞教授一行四人,先后到山东省沾化县和平阴县考察指导冬枣及酸枣产业发展,并开展了校地科技合作。

6月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刘孟军教授带队考察了沾化冬枣研究所及大下洼生源冬枣专业合作社。冬枣研究所所长于洪长陪同,并详细介绍了冬枣新园区建设、设施栽培新模式及合作开展的新品种选育等相关情况。

图刘孟军教授团队考察沾化县冬枣设施栽培

18日下午,刘孟军教授携团队应邀参加了由中国网新山东和孔子儒商俱乐部主办、山东龙滨农业科技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沾化冬枣枣花节启动仪式并出席沾化冬枣“品质创优 品牌引领”高端发展论坛,会上刘孟军教授围绕沾化冬枣发展前景、枣果营养与保健功能以及枣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等做了精彩报告,获得与会科研单位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刘孟军教授还应邀作为嘉宾主持,与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中心顾问孙树侠、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服务贸易委员会副会长(孔子儒商俱乐部执行主席)王新波、沾化区原冬枣办主任郭庆宏及山东沾化冬枣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达等就冬枣营养价值、营销模式、精深加工等问题展开巅峰对话,对话中刘孟军教授穿针引线、挥洒自如,在轻松对话的气氛中将冬枣产业发展的宏大愿景展现给了每一位参会者。自由讨论环节,副主任刘平研究员肯定了沾化冬枣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达了河北农业大学中国枣研究中心希望与致力于枣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共同合作的愿望。

图刘孟军主任主持沾化冬枣高峰论坛

6月19日上午,刘孟军教授一行四人受酸枣育种爱好者马荣申老师的诚挚邀请来到山东平阴县实地考察并指导酸枣的栽培管理和新品种选育工作。马荣申作为一个普通的初中教师,痴迷于酸枣、玫瑰等园艺植物的品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探索,并成功培育出多个新品种。刘孟军教授十分赞赏马荣申老师这种“业余”的科研精神,并在其陪同下考察了山东朴润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酸枣育苗基地。下午,刘孟军教授应山东朴润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庆燕的邀请就酸枣良种选育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刘孟军教授就公司良种选育中发现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并就如何科学地进行酸枣育种提出了指导意见。马荣申表示,刘孟军教授的意见和建议给了他极大的启示;秦庆燕董事长提出希望接下来与河北农业大学有更多的校企合作。出席座谈的还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周凤琴教授和郭庆梅教授,以及平阴县林业局杜宪臣科长。

图刘孟军教授带队考察平阴县酸枣良种选育并参加座谈会